撕掉你想像中的臺灣標籤(上)

最近有一個網路流行句式叫做「xxx蠻拚的」,沒猜錯的話應該跟很久前的「你造嗎」(造=知道)一樣,脫胎自常常被大陸網路青年吐槽的臺式普通話。這種吐槽其實往往並無惡意,純粹是娛樂精神在網路世界裡的發揮創造。但從這些小小的表象中,能看到的是臺灣流行文化長期以來對大陸的輸入與影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響。


上世紀90年代,港臺流行文化席捲大陸,流行音樂、偶像劇、言情小說等等當下時興的元素,成為瞭一代人不可取代的年少記憶。今天,在早已通行簡體字的大陸地區,多數年輕人都能夠輕鬆辨認繁體字,除瞭自身因素外,相信與港臺流行文化的長期影響不無關係。電影裡的字幕、MV裡的歌詞,都在不知不覺間成瞭繁體字教學實例,陰差陽錯地完成瞭本不屬於自己的使命。

民間版本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裡的臺灣

作為85後一代,我對臺灣的模糊認識,最早是來自課堂。由於地理上的遙不可及和政治上的微妙定位,我對臺灣最初的認識是書本概念式的: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國第一大島嶼,盛產水果,亞洲四小龍,以及最重要的,那裡生活著盼望統一的臺灣同胞,正待我們去解救。

如果說地理課、歷史課和政治課給瞭我們這代人一個關於「臺灣」的官方概念,那麼流行文化則帶來瞭另一種民間闡釋。一邊是嚴肅的,一邊是娛樂的,臺灣在兩種語境中同時存在,不斷延伸出更多維度的闡釋空間,我所知道的臺灣,就在這過程裡逐漸豐富和具體起來。

中學時因為喜歡某臺灣歌手,我有時候會去瀏覽他的官網論壇。論壇裡既有大陸人,也有臺灣人,發言偶爾會牽扯出不知所謂的政治之爭。現在回想起來,那大概是我對真實臺灣的一次啟蒙認知,我居然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有不少臺灣同胞認可自己的「總統」,還稱呼我們為「中國」。很直接,好傷人,說好的同胞情誼呢?我頭腦中那個「臺灣」,就在那個時候開始發生奇妙變化。

貼上正面形象標籤

儘管對岸同胞對自己的態度尚不明朗,但不少大陸青年對臺灣依然有種天然好感。無論是網路上的發聲,還是現實中赴臺自由行的熱度,都顯示瞭臺灣在大陸青年中廣泛的群眾基礎。這似乎一方面與官方語境中對「臺灣」身分的親切描述有關,另一方面,則同媒體基於文化背景之下對臺灣形象一貫的正面定位與引導有關。無論如何,臺灣開始被貼上瞭各種新標籤:民國,文藝,小清新,傳統文化,太平洋的風。

人們常常喜歡把對現實的失望與希望,寄託在一個相似又不同的「他者」身上。天時地利人和之下,臺灣成瞭這個「他者」最好的載體。對現實社會的微詞與不滿,令許多人把自己知道的、不知道的、想知道的,通通轉化成瞭對臺灣的想像與認知。臺灣就這樣成瞭傳統文化最後的桃花源,中華文明在平行世界裡的傳承地。臺灣是一面鏡子,照出瞭大陸想要成為的樣子,但鏡子內外的距離,卻遙不可及。

直到許多年後,當我真正有機會來到臺灣,才發覺原來關於這個小島,自己知道的還太少。世界上沒有非此即彼的二分法,臺灣也不是簡單幾個標籤就能講完的故事。我慶幸這個大時代不僅時刻給人拋出問題,也以不同方式給瞭我們追尋問題的答案。

世界不是非六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此即彼

近年來兩岸互動頻繁,尤其青年學生間交流機會日益增多,兩岸的年輕人,終於能夠跨越屬於歷史的海峽,去發現真實的對方,可以說對兩岸未來有著重要意義,現實中的一小步,也是整個時代的一大步。

由於是以交換生的身分去臺灣,報名後學校組織瞭相應的選拔考試。考題中不僅涉及九二共識等政治常識,還有類似於「如果遇到臺灣同學與你討論政治,你會如何回答他」之類的機智問答。就是這個題目,使我在去臺灣前很長一段時間,都在思考,要如何應對那些會與我「討論政治問題」的同學們。

事實證明,我的憂慮是多餘和可笑的。臺灣同學的友好出乎意料,而聽說,喜歡討論政治問題的,更多的是大陸同學,而不是臺灣同學。

在臺灣的半年時間裡,我幾乎沒被問過所謂的政治問題,被問到最多的,是對於臺灣的觀感,比如「適應臺灣的生活嗎」、「喜歡臺灣嗎」,也許相對於大陸,他們更關心的還是自己的臺灣。

沒人來跟我談政治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翻牆是大陸年輕人的一項新技能。從臺灣回來後,我時常翻牆上facebook,想瞭解下臺灣同學們的近況,也順便刷刷臺灣新聞。可是有一天,當我看到螢幕充斥著各種奇怪的八卦新聞的時候,我突然疑惑,這就是我們費瞭九牛二虎之力想看的牆外世界嗎?

沒錯,就在不少大陸年輕人研究翻牆祕笈,迫不及待想要認識世界的時候,很多臺灣年輕人也許正用他們的自由網路在FB上po著照片打著卡,過著小確幸的生活。我似乎明白,為什麼沒什麼人來跟我們「討論政治」,而我們又總以為會有人跟我們來「討論政治」的原因瞭。這大概就是不同社會環境與思維方式下的一種區別,它無法來自想像,隻能親身經歷,才能明白。(待續)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大貨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iuc604cs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